您的位置:

首 页 >> 远程教育 >> 正文


千阳:远程教育“三抓三强”助力乡村振兴

[ 作者:孙培 | 发布时间:2023-05-12 | 浏览:

]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千阳县针对远程教育网络学习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通过抓制度落实、典型培树和资源整合,打造“远程教育+”工作模式,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工作实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动能。

抓制度落实增强学习针对性修改完善《关建立部机关副科级以上联系远程教育示范点制度》《关于开展远程教育服务型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实施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各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设备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机制,采取“月初提醒+月中督促+月末通报”模式,有效发挥站点服务功能。按照“党员干部全员学、致富技能分类学、群众点播随时学”的思路,统筹科技、农业、果业、畜产等方面的培训资源,分批分类组织开展“网络学习”+“现场教学”,不断提高远程教育学习的针对性。

抓典型培树,增强学习积极性。注重挖掘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感召作用,培育壮大“田专家”“土秀才”队伍,选树苹果师傅魏小杰、“千阳绣娘”王海燕9名学用转化示范标兵,作为现场教学主讲人,深入现场教学基地,分享成功经验、交流创业心得、开展技能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交流沟通、出谋划策中探寻破解之策,将现场教学变为解决实际困难的关键载体,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奠定格局、为党员群众长期致富夯实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充电。

抓资源整合,增强学习实效性。坚持将远程教育学习与统筹乡村人才工作结合,推行“远教+基地+协会+农户”模式,整合闫家村黄花菜种植基地、英明村花卉栽植基地等产业示范基地资源,组建远程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在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服务引领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增加收入,形成了远教服务、基地示范、产业带动的学用转化良性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县通过远教基地开展果树嫁接、家畜饲养、家政服务、烹饪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活动220多场次,累计培训党员群众3.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