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人才天地 >> 正文


千阳县人才工作有关情况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4-12 | 浏览:

]

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县紧紧围绕聚力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总体目标任务,聚焦县校合作、县企合作、园区集群三大板块外引高精尖人才,依托海升苹果田间大学、公共实训基地、千阳职中等三大平台,做大做强千阳苹果师傅千阳奶山羊专家千阳绣娘千阳技工千阳保姆千阳蜂农六大品牌内育人才,聚焦政策扶持、政策激励引导专业型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全方位多渠道聚拢各类人才,为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基本现状

全县总有人才资源7317人,人才资源总量占全县人口总数9.95万人的7.35%。其中党政人才873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264人、专业技术人才1874人、技能人才2189人(高技能人才250人)、农村实用人才1087人、社会工作人才30人,分别占全县人才总量的11.93%17.27%25.61%29.92%14.86%0.41%

一是强化统筹,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千阳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县委常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的通知》,强化人才保障服务机制。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管理,在子女上学、配偶就业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在原来48套的基础上,划拨406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保障住房,作为高层次人才公寓;明确每名县委常委联系服务2-3名专家人才,联系1家民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三送一解活动,不断优化提升人才管理服务体系,营造识才、爱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点发力,提升人才集聚能力。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精准对接奶山羊、苹果等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需求,推广实施海升、千湖林海、宝丰、园区四种引才模式,聚力引进一批高端、高新、高精尖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先后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苹果首席专家霍学喜、赵政阳、李丙智和农业部奶山羊研究室主任曹斌云等首位产业领域国家级专家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与宝鸡市职业技术学院签定定向委培乡村医生协议,3年内为全县培育13名乡村医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合作在清谷田园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实现高校与县域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依托正大、华圣、枫丹百丽等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人才+产业”“人才+项目+平台等方式,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等院校毕业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先后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0人,本科学历243人,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申请专利20项,完成创新项目7项。  

三是立足岗位,激活人才内生动力。制定出台《千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管理十八条措施》和《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四个一线锻炼的实施意见》,激励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先后选派65名乡村振兴第一书记、130名驻村工作队员到乡村振兴一线驻村锻炼;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首位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和安全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每年组织80余名党政干部、乡土人才到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培训考察学习;百千万培训工程为抓手,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开展高素质农民理论培训120场次5040人次;依托田间大学”“创业中心”“公共实训基地等载体,开展家政服务、工艺品制作、电焊、叉车驾驶、数控车床、苹果、奶山羊、中蜂等技能培训,定制培育1200多名千阳保姆在大中城市就业,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1万余名留守妇女变身绣娘,刺绣产业年产值达6500万元;169余名果农被评为千阳苹果师傅1700余名初、高中毕业生晋升千阳技工,年培训就业率达70%以上,擦亮苹果师傅等六大技能人才品牌,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对千阳苹果师傅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对策建议

受地理位置、教育资源、就业环境、生活环境等影响,高学历、高职称和高技能等产业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尤其缺少高层次产业领军专家人才和创新型实用人才人才缺乏是长期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

一是建议市上建立高层次专家人才智库,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及我市产业现状,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精准聘请一批在各行业、各领域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组建宝鸡市高层次人才智库,为各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壮大首位产业等领域,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助推县域十四五规划稳步高效推进。

二是建议市上在县区引进特色产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时,对刚性引才方面,在编制、职称评定等予以倾向,对柔性引才方面,在岗位聘用、课题保障、成果转化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是建议市上加大对高层次人才服务的政策激励,每年开展各类高层人才培训班次,强化政治引领,在全市定期开展各类拔尖人才评选表彰,对受表彰的人员,在政策服务、政治待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