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王安中专题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 作者:宝鸡先锋 | 发布时间:2023-05-12 | 浏览:

]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安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凤县平木镇东庄村等7个村、凤翔区陈村镇闫家村等9个村、眉县营头镇黄家村等4个村,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

王安中每到一村,直达田间地头、厂房车间,看现场、查台账,与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拉家常、问现状、算收益、找问题、剖根源,现场商议当年目标任务和长期发展规划。他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大紧迫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健全完善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王安中强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核心问题是思想理念,最大障碍是路径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破解难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要解决好有人抓的问题,加快提升村级“带头人”抓发展促振兴的能力水平,持续加大“土专家”“田秀才”的培育力度,积极扶持引导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参与农村发展、投身乡村振兴,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打通人才、技术、资金、产业链配套等制约瓶颈。要解决好有办法抓的问题,结合实际、深挖特色,科学谋划、长远规划,注重在资源禀赋上做足功,做活“土特产”文章;在闲置资源上做足功,盘活资产资源;在共建共享上做足功,加大村村、村企联建力度。要解决好有机制保障抓的问题,加强统筹指导,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激励机制、透明监督机制,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开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undefined

王安中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个年”活动和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深化党建引领夺标“四美”红旗村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党建、强组织,抓发展、促振兴,抓作风、提效能,以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要明确目标,全面对标年度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加快消薄一批、振兴一批、做大做强做优一批。要夯实责任,坚决扛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聚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严明纪律,强化财经纪律,加强规范管理,管好用好村级集体经济,防范各类风险。